education and teaching

教育教学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概况

本科生教育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天津大学生物科学专业紧密围绕“健康中国”战略,依托工科背景,强化“生物设计与智造”特色,协同发展合成生物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免疫学、纳米生物学、生物信息与生物安全等新兴前沿方向,汇聚国内外优秀师资,围绕生物科学前沿和经济发展的需求,开展深入系统的生物学前沿问题自主创新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生物科学专业入选教育部“强基计划”,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生物科学专业依托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2011协同创新中心、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系统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物大分子结构功能与应用天津市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系统打造实践教学体系,全方位开展人才培养工作。

学院拥有由双聘院士、国家杰青领衔、四青人才为骨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45周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85%,具有长期海外经历的教师比例达80%。近年来学院教师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自然科学一等奖,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Virology、PNAS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近年来,超过2/3的本科毕业生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爱丁堡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2021届本科毕业生深造率达76.6%。就业学生在生物企业、政府机关、科研院所从事相关工作(如天津市委办公厅、国家疾控中心、华大基因等)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