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rollment and employment

招生就业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

Admissions Information

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2021-03-19

根据教育部有关招生录取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现将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1、学校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学校领导和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组成,负责全校研究生招生工作。  

2、学院组成院级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纪检工作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及相关人员组成,负责制定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复试小组进行具体考查工作,同时负责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3、复试小组的组成及要求  

学院根据本院各学科、专业的实际情况,成立若干复试小组,每个小组总人数不少于5人(其中研究生指导教师不少于3人),负责实施对考生的身份识别、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考核,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复试小组设组长1名,组长一般由教授担任,负责本小组的复试工作。复试小组的组成应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备案。  

4、由学校教学督导组和研究生院组成硕士生招生复试工作检查小组,负责全校各学院在硕士生招生复试中各个环节的监督和检查,保证硕士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二、复试工作    

(一)招生规模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专业方向        

统招人数(不含推免生、专项计划)        

备注        

071000        

生物学        

生物学        

26

         

生物医学        

10

         

   

我院硕士生招生专业:071000生物学含生物学、生物医学两个方向(详细信息见附件),因初试报名未分方向,复试需分方向复试。我院分方向列计划,分方向复试,分方向进行录取工作。请达到我院复试线的考生(复试名单见附件)于202132216点前登陆研招网硕士招生管理系统进行选择复试的方向,否则将无法参加复试工作。  

为了保证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复试的方向”一经选择并确定后,不能更改,请考生给予高度重视!    

备注:此次公布计划仅为根据学院总体计划及各学科生源情况初分计划,实际录取名额将视学校最终计划分配和招生复试情况动态调整。  

(二)资格审查  

所有列入复试名单的考生,均须通过硕士招生管理系统网上交费平台(http://202.113.8.92/TGSR/index.action)及时缴费,复试费标准为90元。完成缴费后,考生可适时在网上下载打印《天津大学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资格审查所需材料清单如下:  

1.《天津大学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    

2.《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统招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式知情承诺书》    

3. 本科成绩单;    

4. 身份证;    

5. 学历证明(往届生提供从学信网下载的电子版《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提供从学信网下载的电子版《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6. 个人简介1份;  

提交方式如下:    

1、要求考生亲笔填写《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及《培养方式知情承诺书》(本人签字,不可代签,一切后果自行承担),并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2、要求考生对上述的相关资格审查所需材料(按清单顺序)分页进行扫描(详见附件的模板),压缩为ZIP文件,以:专业方向+姓名(初试分数)命名.zip,请在202132312点前,发送到学院指定的邮箱(smxyzs@126.com),进行资格审查工作。以上材料均需提交清晰版照片或扫描件  

特别提示:  

1、身份证如果丢失,可提交有效期内的临时身份证或公安部门开具的户籍证明(带照片)。  

2、缴费后因各种原因不能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已经缴纳复试费的考生,参加校内调剂复试不必重复缴费。  

3、是否可参加复试详见学院网上通知。  

4、复试结束后,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三)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能力考核、综合素质考核两部分。专业能力考核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课测试综合素质考核包括实验能力测试综合面试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与实验能力测试组:以面试形式进行。外语听说测试内容包含专业英语及公共英语。实验能力测试主要测试考生实验和动手操作技能,考官提问问题,考生口头阐述实验方法及步骤。每位同学15分钟左右时间。  

专业课测试与综合面试组:以面试形式进行。专业课测试主要测试学生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综合面试由考生做自我介绍、考官提问并由考生回答两部分组成。每位同学15分钟左右时间,其中自我介绍环节限时2分钟。  

(四)复试规则    

1、复试比例及名单  

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要求:满足天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进入复试理学基本分数(含总分、单科分数)要求(复试名单见附件)。  

2、复试评分及成绩  

复试成绩总分200,其中专业能力考核80分,综合素质考核120分。专业能力考核成绩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15分、专业课测试65分;综合素质考核成绩包括实验(实践)能力测试30分、综合面试90分。  

考生复试成绩应包括专业能力考核、综合素质考核两部分成绩之和,其复试成绩低于120分视为复试成绩不合格。  

(五)复试纪律    

我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六)复试方式    

我院采用 腾讯会议 软件作为远程考核平台,请各位考生提前安装调试。考生分散在家、宿舍等地点(严禁在培训机构),以网络视频形式参加复试。视频复试平台及硬件要求,详见学校研招网(yzb.tju.edu.cn)公布的《天津大学2021年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考生须知》(http://yzb.tju.edu.cn/xwzx/zxxx/202103/t20210317_319814.htm)。  

三、录取与调剂    

(一)录取规则    

1、贯彻对考生进行德智体能全面衡量的精神,坚持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2、分方向进行录取,每个方向录取时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名次排序,若总成绩相同,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  

考生总成绩计算公式为: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2.5×60% +复试总成绩×40%

3、当其中一个复试方向录取人数不足时,在满足另一方向生源情况下,组织未录取考生进行二轮面试选拔,进行补录。  

4、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5、没有参加复试或者复试总成绩不合格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四、其他要求    

1、依照《天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夏令营通知》的有关招生优惠政策:参加夏令营并考核合格者,报考天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成绩达到我校相应学科门类复试基本分数线(含总分、单科分数)标准后,可直接参加复试,表现优异者可优先拟录取。    

2、单独考试、援藏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的复试工作由研究生院会同相关学院负责。  

3、强化对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学院在学院网站上将各方向的招生数量、复试工作实施方案、复试名单、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等重要信息及时、充分、规范地进行公开,公示内容至少含考生编号、报考(录取)专业和总分等内容,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五、时间安排    

时间        

内容        

313        

学校公布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        

319日前        

学院公布复试名单及复试办法        

323-25        

复试资格审查        

330日上午830

面试        

6        

发放录取通知书        

   

附件1:《生物学与生物医学方向情况介绍》  

附件2:《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资格审查材料模板》  

附件3:《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统招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式知情承诺书》  

附件4:《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参加复试考生名单》(非专项计划)  

附件5:《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参加复试考生名单》(专项计划)  

   

   

咨询及申诉渠道:    

生命科学学院办公室 022-27403906smxyzs@126.com     

   

说明:    

请各位考生认真查阅学院复试工作方案,按照学院复试工作安排参加复试,考生可登陆学院或者研招办网站(yzb.tju.edu.cn)及时查看。预祝考生复试圆满成功,圆梦北洋!    

  1.  

  2. 附件1:生物学与生物医学方向情况介绍.pdf

  3.  

  4. 附件2: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统招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式知情承诺书.pdf

  5.  

  6. 附件3: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资格审查材料模板.doc

  7.  

  8. 附件4: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参加复试考生名单(非专项计划).xls

  9.  

  10. 附件5: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参加复试考生名单(专项计划).xls
  11.